京城频降雨市民不适应 专家解析:偏多但正常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8-01 15:35:03

京城频降雨市民不适应 专家解析:偏多但正常

7月22日上午,朝阳区望京某路段积水严重成“湖面”,车如游艇。7月21日至7月22日凌晨,北京降下了61年来的最大暴雨。连续十余个小时的降雨,使部分路面大量积水。中新社发李学仕 摄

从7月21日至今,京城频繁降雨。“六月骄阳、七月流火的北京,如今转性成了多愁善感的江南女子?”针对疑问,北京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北京雨量的确偏多,但属正常。

7月21日至8月1日,十多天,京城已出现三次较强降水,气象部门也频频发布暴雨预警。其中,7月21日,北京出现自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降雨,房山一天雨量更是达到460毫米,为5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7月27日至28日,京城再次经历强降雨,全市平均降水达20毫米,密云站最大降雨量达85毫米。

7月30日傍晚出现的降雨一直持续至8月1日。和前几次降水不同,此次降雨平稳、均匀、持续时间长。

北京市气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京城大部分地区降雨都超过24小时。截止1日8时,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雨7.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大兴榆垡,为25.0毫米。

如此频繁的降雨,让市民直喊“有些不适应”。有人称,六月骄阳七月流火的北京,如今好像成了多愁善感的江南小女子,动不动就开始掉眼泪,还会嚎啕大哭;还有人质疑:“原来那个挂着大太阳,天天灿烂得冒烟,不高兴时顶多来几天桑拿天生生闷气的北京夏天转性了?”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发性降水是北方降水特点,来得快去得也快,在北京夏天很常见。不过,今年的雨量确实偏多。

他称,往年北京六、七月份两个月的平均降雨量在243毫米左右,今年则为415毫米。“单是7月21日,就降下了195毫米,如果抛去当天降雨量,则北京这两个月的降雨量与往年相差无几。”

另外,他说,从天数上来看,常年六、七月份的降雨天数为23天,今年累计26天,仅多了3天,算很正常。

陈大刚表示,由于全市降雨均偏多,包括房山在内的郊区县等降雨也多于往年。以房山站为例,监测数据显示降雨量比常年多出一倍。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整个中国内地平均降水量130.4毫米,为1999年来同期降水最多的一年。今年入汛后,北京平均降水量368.6毫米,比常年同期多63%,是近14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多的一年。

据介绍,中国的雨带随着夏季风由南向北的方向北推,因此,中国各地也从南向北地陆续出现主汛期。今年7月,中高纬的大气环流呈“两高一低”或“两脊一槽”的状态存在,北方地区处在“槽”的位置,冷空气容易南下,而副热带高压将水汽输送过来,形成较大降水。

陈大刚表示,北京的多雨时段集中在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这段时间下暴雨是正常的。到了8月份,降雨量将明显少于7月份。

根据北京市气象部门11时发布的最新预报,1日白天北京降雨仍将继续,雨势平缓,可达中雨量级,东部大。未来一周内,北京仍将出现多次降雨,仅在8月5号、6号天空放晴。(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