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北方降水比同期偏多 北京为14年来最多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01 07:36:28

中国气象局:6月以来北方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入汛后北京雨水14年来最多

中国气象局昨天召开发布会介绍,从6月入汛以来,全国尤其是北方地区比常年同期雨水明显偏多。全国平均降水量232.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1.2%,是1999年以来降水最多的一年。其中,华北、西北、东北地区分别比常年同期偏多42%、30%、18%。北京平均降水量为386毫米,比常年同期的225毫米偏多63%,为近14年来雨水最多的一年。

中国气象局应急救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介绍说,7月,我国出现了极端日降水量、极端连续降水量和极端连续高温事件。

对于北京市民关注的短信发布气象预警的问题,陈振林表示,除短信外,发布气象预警的渠道还有电视台、电台、网络等。目前,河北、上海等17个省市实现了橙色以上预警的手机用户全网覆盖;安徽、湖南等5个省市实现了红色预警手机用户全网覆盖。记者了解到,这其中并不包括北京。陈振林表示:“希望今年所有省都能建立发布预警的绿色通道。”

专家解读

为何最近极端天气频发?

国家气候中心高工孙承虎解释说,最近我国出现高温、强降水天气过程,主要原因是现在处于汛期,天气系统非常活跃,降雨云带自南向北推进,暴雨区也逐渐增多。“东亚夏季风偏强,导致北方降水增多。”

孙承虎说,目前区域性强降水事件有增多趋势,科学研究和分析结果发现:第一,当气候变暖后,大气的含水量增加,大气容纳更多水汽,会降下更多雨水,气温每升高1℃,容纳水分增加7%;第二,气候变暖后,带来不稳定性,经常出现前期温度较高,后面突现强降水的情况;第三,高纬度和中纬度地区升温幅度不同、大气厚度变化不一,大气运动受到气压密度影响,西风带减速,环流持续性加强,为极端性事件出现提供了很好的动力条件。随着气候变暖,今后不排除极端性天气继续出现的可能。(记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