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友热议女大学生“休学产子” 不适宜“推广”

新华网姜春媛 2012-07-27 16:05:24

近日,因为“休学产子”等标签,中山大学一名女生成为网友议论的热点。无独有偶,早在2009年,一位22岁的大三学生迎娶女友,随后他们的女儿出生。这两名年轻人都选择了在学生时代步入婚姻殿堂。他们的举动对传统观念无疑形成挑战。

有网友认为,“休学产子”的做法似乎缺乏理性。网友“黑色无间道”在论坛中留言:“最宝贵的青春本应尽情地用来读书学习,了解社会。早早为家庭为孩子奔波劳累,太可惜!”

网友“一朵绿色的小花”说:“什么年龄就应该选择做什么事,‘休学产子’虽然‘别具一格’,但在结婚这样的人生大事上谨慎一些没坏处。”

也有另一部分网友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当面对真挚的情感时,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网友“我在埃菲尔铁塔”说:“希望社会与公众多一些理解与支持,能够为情感抗衡一切困难是现今年轻人‘敢作敢为’的好品格。在想好了自己需要什么之后,勇敢去实现就是好样的。

还有网友从找工作的角度认为“休学产子”利大于弊。网友“樱桃小心”说:“作为女性来讲,如果工作后,不用休婚假,不用休产假,可能在求职时比同等学历的其他女性更有竞争优势,从用人单位成本来说,选择一个已经结婚生子的员工成本将降低。”

网友“晴格格”则认为不应一概而论:“结婚生子后,很多女性的重心是在家庭上,反而会让工作分心,用人单位不一定愿意录用这样的人。再说,每个单位的出发点不一样,每个求职者的特点和优势也不同,结婚生子的女性是不是找工作更容易不好确定。”

专家如何看待“女大学生休学产子”这个事件的呢?武汉大学社会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教师鲁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休学产子”属于个人私生活范畴,此举既是合法行为,从尊重公民个体权利的角度言之,没有指责的必要。它属于个案,恋爱、结婚、生子是每一名适龄公民的基本权利,大学生也应该有,但却未必适合所有学生。

鲁良认为,对于此类现象,没必要视之为“洪水猛兽”,但应认真疏导、理性引导。“作为责任主体,大学生应当根据自己的心智成熟状况、家庭经济状况和自主生活能力对自己的私人生活做出理性的选择,明晰自身所承担的权利、责任与义务,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产子 网友 休学产子 女大学生 热议
 
众怒 入侵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