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五险一金个人缴费排行 北京最高广州第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7-20 15:41:16

北上广五险一金个人缴费排行 北京最高广州第三

提到“五险一金”,很多人会一头雾水,可能连自己每个月缴纳多少“五险一金”也语焉不详。然而,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北京个人“五险一金”缴费占税前工资比例约为22.2%,上海个人“五险一金”缴费占税前工资比例约为18%,广州个人“五险一金”缴费占税前工资比例约为16%。从个人“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来看,北京最高,上海第二,广州第三。

仅三成职场人清楚“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所谓“五险一金”,指的是五种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缴存的“五险一金”分上下限两种,如果职工收入介于上下限之间,则以实际工资水平申报缴存“五险一金”。

但是对于自己每个月缴纳多少比例的“五险一金”,很多人并不清楚。据中华工商时报此前的调查显示,仅有三成职场人清楚企业为自己缴纳的各种“险”、“金”的缴纳比例。其中31%的职场人确切知道医疗保险的缴纳比例,仅27%知道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知道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的职场人数最少,仅7%,也只有23%的职场人知道在什么情况下能享受这些保险提供的保障。

首都经贸大学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吕学静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各项社保的缴费比例大体是:养老保险单位缴20%,个人缴8%;医疗保险,单位缴8%,个人缴2%;失业保险,单位2%,个人1%。而工伤和生育保险各在1%左右,完全由企业承担,个人不需缴纳。这些缴费比例累加一起,就是我国目前整体的社保费率。

北上广“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排行北京最高

新华网4月17日的一篇文章提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撰文指出,我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税前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如果再加上公积金缴费,则可能超过60%,我国社保缴费比例数倍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但老百姓实际享受到的社会保障水平和保障范围却相差甚远。

根据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广州市地方税务局以及北京日报的报道,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北京个人“五险一金”缴费占税前工资比例约为22.2%,单位缴费比例约为44.28%,个人和单位缴费比例之和约为66.48%;上海个人缴存比例约为18%,单位缴存比例约为44%,个人和单位缴费比例之和约为62%;广州个人缴存比例约为16%,单位缴存比例约为36.35%,个人和单位缴费比例之和约为52.35%(均取下限计算)。从 “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来看,北京最高,上海第二,广州第三。

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以及北京日报的报道,目前北京养老保险基金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个人缴费比例为8%;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0%,个人为2%+3元;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为单位1%,个人0.2%;工伤保险单位缴费费率0.48%,个人不缴费;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0.8%,个人不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单位和个人同为12%,取下限并将各项基金缴费比例加总可得单位“五险一金”缴存比例为44.28%,个人缴存比例为22.2%,这两个比例之和是66.48%。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