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扮靓伦敦奥运 非价格优势正在显现

作者:闫平 李克瑶 商意盈 来源:新华网
2012-07-19 15:10:26

在大连普兰店市杨树房镇的一间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缝纫机前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流水线上的工人一边工作,一边清理自己的工作区,车间地面非常干净。

这个车间共3层,每层都有4500平方米,宽敞明亮,中间搭有人造的绿色葡萄架,车间的两边放着许多塑料椅子供职工休息。每到上午9时和下午14时,工人们都要暂停工作,在《感恩的心》的配乐中做5分钟的放松操。

今年伦敦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的入场礼服就是在这些车间里诞生。日前美国部分政客对此大做文章,甚至有参议员呼吁美国奥委会烧掉这些“中国制造”的服装。针对政治风波,大连大杨集团董事长李桂莲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是靠品质和信誉赢得市场。

这位33年前从中国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表示,美国就业岗位的损失主要是由技术进步和市场全球化导致的。中国为美国生产了大量质优价廉的产品,两国是合作而不非竞争关系,这对美国消费者乃至整个美国经济有利。“美国一些政客简直是‘得了便宜卖乖’”。

实际上,早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大杨集团就为美国队生产了3000多套礼服。李桂莲说,由于许多运动员身材特殊,有的腿很长或很粗,还有的是残奥会运动员,所以每件服装都需要单裁定制,最终大杨集团的产品令客户非常满意。

美国队礼服设计师拉夫·劳伦对大杨集团的品质给予高度的赞扬,认为服装不仅十分合体,而且很好诠释了他的设计风格。正因为有上一次的愉快合作,此次拉夫·劳伦再一次找到大杨集团,定制了伦敦奥运会美国队入场礼服。

据大杨集团工作人员智勇介绍,近年来,企业不断对生产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主要设备都是世界一流的,管理水平也非常领先。大杨集团80%的产品是为国外著名西装品牌贴牌加工,年出口西装500万套,职工达到上万人,已经成为中国西装出口最多的企业。

据了解,大杨创世的高级量身定制业务已经在欧美进驻了上百家西装专卖店。作为客户之一的巴菲特说,大杨集团的创世西装改变了他的形象。“创世西装很舒适,大家说我穿着很好看。我活了78岁才有人夸我的外表”。

李桂莲表示,大杨集团与国外客户的合作都是长期战略伙伴关系,这次美国奥运制服中国造引发的政治风波,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反而会让国人更加关注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我相信竞争会淘汰垄断,品质和信誉终将赢得市场。

在浙江,众多“中国制造”企业近期也一直在为伦敦奥运会忙碌着。在一条条生产线上,大到6米的国旗,小到巴掌大小的国旗,一面面不同大小、不同国家的国旗在工人们有条不紊的忙碌下变得整齐有序起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