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停车“黑收费”调查:利益惊人 日收入超千元

来源:工人日报
2012-07-15 15:04:25

北京停车“黑收费”调查:利益惊人 日收入超千元

  在北京的不少地方,活跃着没有统一制服的“黑停车收费员” 周岗峰摄

北京停车“黑收费”调查:利益惊人 日收入超千元

  收费者的收费证件

  作为治理乱停车和控制机动车数量一个重要方法的停车收费,不论该A部门管还是归B部门负责,总之都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当普通个人无法分辨停车场收费是否合法时,这样A推给B,B推给C的做法貌似都有各个部门“分工不同”的理由,但实际是在给政府“抹黑”,因为不论哪个部门,都是政府的部门;无论再有什么理由,辨别、打击违法收费都是政府的责任。

  ——编者

  一

  每当开车人林凡意欲趁着四下无人,打左转向灯、发动汽车,快速离开白色的停车线时,第一时间,他就从后视镜里看到了飞奔过来的收费员;或者,突然冒出来的收费员站在了车头前,林凡马上听到了那让他“逃跑”无法得逞的要命的两字:交费。

  “每每都是几十元,现在北京每个角落都划满了停车线,收费无死角。”

  自2011年4月1日京城上调停车费以来,收费已成为治理乱停车和控制机动车数量的主要方法之一。据市交通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全市共有登记机动车504万辆,而全市停车泊位数仅有248.4万个。“一半汽车在天上飞”和个人感受无所不在的收费停车网,一对矛盾真实存在。

  林凡发现,撕开这矛盾的密密匝匝停车网“口子”的,是车主们痛恨的黑停车—— 北京市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没有经过政府管理部门备案审批,没有合法手续就私自圈地收费的黑停车场在京城屡屡出现。例如,从今年起望京地区有16条街因为委托管理合同到期取消路侧停车收费,而一些人还继续在这些街道两侧收费。车主多次打电话投诉无人受理,大部分车主投诉无门自认倒霉,少数较真的车主拒绝交费,则出现车辆被损坏情况,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还能不能在北京其他地区撕开黑停车的“口子”?林凡开始关注北京黑停车场问题。他发现,黑停车场利益惊人,日收入轻松超千元,一个普通公民要想查证黑停车,很难;而一个被取缔的黑停车死灰复燃,却仅仅是转瞬之间。

  二

  林凡关注停车的启示最初来源于朋友刘聪的故事。刘聪向北京市政府热线“12345”举报了一次黑停车——对方甚至把停车线划到了玉渊潭公园附近的便道上。有这次成功经历的刘聪骄傲地称自己是打击黑停车壮士。

  林凡也有了“壮士起义之心”。

  “起义”之前,林凡信心十足。按照《北京市实施办法》的规定:根据本市道路停车泊位设置规划或者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情况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道路范围内确定道路停车泊位,并设置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占用、撤销道路停车泊位。

  而且根据相关规定,凡在北京市行政区划内设立的道路停车场,均须由市政管理部门核准备案,凡违反该规定,私自设立停车场的,均属违法行为。

  林凡还注意到,仅去年4月份,北京市朝阳区相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就取缔了62家非法停车场,清除非法车位271个。

  这无疑显示政府的决心和能力,让市民也倍受鼓舞。

  林凡寻“黑”打“黑”机会很快到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