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调查:哪里的自来水能直接喝

作者:郑 红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7-09 10:02:25

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调查:哪里的自来水能直接喝

生活饮用水卫生新国标全面实施之际,本版推出系列报道“自来水可以直接喝了吗”,从标准本身到水质现状,从政府责任到境外经验,先后刊发四组报道,今起暂时告一段落。自来水水质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本报今后还将持续关注。

——编 者

【德 国】

自来水婴儿都可直饮

大城市每年检测上万次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在德国,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水是否可以直接喝?柏林自来水厂媒体部负责人史蒂芬·纳茨先生给了记者肯定的答案。

据了解,德国《饮用水条例》对于饮用水的标准做了明确而且严格的规定。德国所有自来水管中流出的水都必须符合饮用水标准。“这是世界上最严格的食品健康法,虽然各个地区的水质会因为环境因素而有所不同,但它们绝对都是健康安全的,柏林的自来水甚至婴儿都可以直接饮用。”纳茨介绍说。在德国,对于饮用水标准的规定比对矿泉水还要全面。

在德国,自来水厂中的水质净化主要采取预防性手段,即污水处理和自然与水资源保护受到格外重视。德国《水利法》根据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及其排放流域的不同对其排放的化学氧化指数、生物氧化指数和氮含量等有明确的规定标准。政府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也十分严格,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地方会予以警告并勒令整改。

在此前提下,自来水生产中的水质处理基本只需采取自然手段。以柏林为例,该地区饮用水全部来自地下水,其铁和锰的含量较高,柏林自来水公司采取通风和沙滤手段去除高含量的铁和锰,无需再添加其他化学制剂。在使用地表水作为饮用水源的地区还可以使用氯、臭氧或者紫外消毒等方式。

除了水的质量标准,《饮用水条例》还对水质检测有严格的规定。其中,地表水、地下水、水厂水质处理环节、自来水管网以及用户的水龙头都被这一高密度采样网络所涵盖。在柏林,每50公里要有一个水质检测点,全市共有180个定点用户监测地,位于幼儿园、老人院、医院等公共机构中,每周会有人上门进行水质检测。水质检测由自来水公司负责执行,地区的健康部门负责监督。水质检测的频率与用户数量有关。一个小村子可能每年只需一次水质检测,而在像柏林这样的大城市每年则要检测上万次。

一旦水质出现问题,将由供水方负责,国家起到监督作用。传统上看,供水方是自来水公司。通常自来水厂每年会对城市1%的管道进行更换,由此推算,铺设的管道至少应该能够使用100年。柏林地区最老的自来水管道已经有近350年历史。城市自来水管道大多使用铸铁作为原料。在管道铺设过程中,需注意管道的深度和安全性,自来水管道通常铺设在污水管道上方,并保持一定距离,以防止管道破裂污水渗漏造成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合格的饮用水在建筑内最后几米的运输中受到污染,自2001年起,房屋的所有者也被列入供水方,因为住房中管道的质量是由房屋所有者负责的。从今年开始,房屋所有者需向有关部门上交相关技术鉴定,证明房屋内管道符合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