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突行汽车限购 城市治堵到底应该靠什么?

作者:陈冀 来源:新华网
2012-07-02 08:59:38

广州突然加入汽车限购之列,6月30日21时宣布对中小型客车进行配额管理,7月1日零时实施。突如其来的限购政策,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城市治堵更深的思考。

突发限购令 全城夜抢购

广州市政府6月30日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于几小时后的7月1日零时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交通政策,这意味着从7月1日起广州市购车将必须申请指标。

根据该汽车限购政策,在为期一年的试行期内,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按照每月1万辆进行配置。而据市场统计,近年来广州市汽车每年的增量约为30万辆。

与北京出台限购政策如出一辙,广州限购令从颁布到实施仅有数小时,政策的突然性使许多细则未能同步公布。对于市民热切关注的“如何办理配置指标”“配置指标的申请、分配、公示方式是怎样的”等问题,广州市政府表示,将在7月底前另行制定发布相关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明确办理配置指标的具体办法和相关程序。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限购政策出台得突然而坚决,政府主要是为了避免消息提前透露引发购车潮,从而违背限购目的,也有外界猜测是避免受到社会各界的太多干扰。

突然宣布限购令让市场有些措手不及。许多汽车生产厂商高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量调整销售策略,而众多汽车经销商则迅速通知意向顾客,通宵营业让顾客有机会连夜排队抢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