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宜阳气温42.2℃全国最高 网友调侃麻将糊了

大河网 2012-06-14 14:48:04

河南宜阳气温42.2℃全国最高 网友调侃麻将糊了

  扈森制图

全国十大“热城”

1宜阳县42.2℃

2济源41.7℃

3偃师市41.6℃

4焦作市41.5℃

5温县41.5℃

6孟州市41.5℃

7沁阳市41.4℃

8巩义市41.3℃

9修武县41.3℃

10嵩县41.2℃

(注:来源于中央气象台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监测数据,时间为北京时间6月13日16时。)

昨天全国十大最热城市全在河南,有网友调侃:

桌子太烫,麻将刚码好就糊(和)了

“桌子太烫,麻将刚码好就糊(和)了”、“这不是桑拿天,是烧烤天”……昨日,高温成为网上最热话题。上午8时39分,舞阳县气象台在全省发布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紧接着,“高温”四处点火,一发不可收拾,一天内我省共有近40个大中城市发布了高温预警,其中红色高温预警就有25个。与此同时,昨天全国十大热城均被河南占据,宜阳县以42.2℃名列第一。而昨天下午2时,获嘉县境内的一个自动气象站测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4℃,郑州昨天最高温度为40℃。

【追问】

领跑高温,为何又是宜阳?

在近期的十大高温城市排名中,宜阳基本上名列前茅。网友不明白,有山有水的宜阳,气温应较平原地区低才对,为何老领跑国内“桑拿天”?

气象资料显示,去年的6月8日,宜阳的最高气温高达42℃,打破了44年来洛阳6月上旬的最高气温纪录,今年的6月13日,宜阳的最高气温摸高到42.2℃。

河南省气象台和洛阳市气象部门的专家分析说,一个地区的气温主要是由当地的天气形势所决定的,在天气形势同样的情况下,也受观测站所处位置的小气候影响。同等天气形势下,气温的小差异与气象观测站所处位置有紧密关系,受其所处的小气候影响很大,这些小气候条件主要包括湿度、海拔、降水、风向、风速、植被、水系、日照等。宜阳县的北边是黄河,南边是座山,这样的地形条件使得下沉气流在此很容易产生高温。

省气象台专家分析说,宜阳不但高温天气多,而且早晚温差也大。气象资料显示也印证了这一点,比如去年的6月8日,宜阳的最高气温就达到42℃,而第二天6月9日,宜阳的最高温度一口气滑落到34.1℃。

【追问】

为何市民的感觉超过预报的温度?

采访中部分市民表示,昨日郑州预报温度最高是38℃,但下午2时~4时,感觉到有40多摄氏度,气象部门是不是留了一手?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天气预报中的温度是指气象观测站百叶箱中温度计测到的温度,百叶箱所处的环境与我们生活的环境有很大不同,影响因素比较多,比如郑州两个相距10公里左右的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在同一个时间段测量的气温能够相差1℃以上,在城市大街小巷感受到的温度并不是气象站观测到的温度,而由于城市的热岛效应,市区的温度也会比观测站高出一些,因此不存在少报的问题。而且高温排行榜只是一组气象测量数据,仅能够说明某个时间段的气温变化,而用某个时间段的气温变化来说明一个地区的气温变化是不科学的,也没有可比性。

【提醒】

报告个好消息

首轮高温天气今儿就结束啦

6月份河南首轮高温冲击波的形成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6月份是我省的少雨期,天气长时间晴朗,而且空气湿度小,因此午后气温容易上升到37℃以上,从大的气象条件看,近期,河南所在的黄淮地区南、北地带下雨较多,而黄淮地带则空气干燥异常,出现大热天的天气就不可避免,以郑州为例,6月13日的空气湿度最高才10%,不少时间段甚至在10%以下,比干燥的冬季还低,加上持续晴天,要命的是长时间不下雨,造成每个时间段郑州气温呈井喷式增长,河南不少地方出现了高温天气都与郑州大同小异。

昨日,河南省气象台预报说,14日首轮高温天气将结束,最高温度34℃。

来源:大河网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高温 最高气温 气温变化 最高温度 桑拿天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