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试点凭一卡通租自行车首小时内免费

作者:孟环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5-17 17:35:10

北京将试点凭一卡通租自行车首小时内免费

旨在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东城区、朝阳区公租自行车试点工程已进入实质性阶段,7月将面向社区居民进行一卡通实名登记。

实名登记押金200元

按照计划,东城区和朝阳区将在地铁5号线和10号线沿线投放万余辆自行车。

“7月开始,将先到有自行车安置点的社区,比如天坛周边社区、朝内的社区等,办理一卡通实名登记。”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的王科长介绍,有租车需求的居民可按运营商的具体要求,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和缴纳押金,并签订租车合同。具体办法将在社区张贴通知。租车前卡内余额不低于30元,需要缴纳押金200元。除租车人丢失车辆需扣除押金外,如果不再使用租车,可到运营商处办理取消租车功能,同时退还押金。

王科长介绍,“别的卡暂未开通,其他卡片刷卡区的设置是为以后的功能扩展做准备。”

据了解,公租自行车采取“免费+收费”的低价模式,租车首小时内免费,使用超过1小时,每小时收取1元钱,全天24小时最高收费10元,如果超过3天未还车,则会将用户拉进“黑名单”,其今后的租车业务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东城20个网点“整装待发”

昨天下午,记者在朝内南小街、大方家胡同内、天坛公园周边、灯市口大街、东四北大街等地铁5号线附近看到,一排排银灰色的公租自行车“铁栏杆”及刷卡屏都已安装完毕。

屏幕上写着“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屏幕左下方的蓝色区域标注着“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区”,右下方的红色区域标注着“其他卡片刷卡区”。借车说明中写着:“刷卡后,听到语音‘请取车’后可取车。正常刷卡后开锁请在30秒内取车,否则系统将锁闭车辆。”每个刷卡屏下方都有一个红色卡槽,这个卡槽即是锁车器。市民在还车时,听到“请刷卡”语音后,可在市政一卡通刷卡区域刷卡,完成还车操作。

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的王科长说,“东城区已经完成20个网点设置,即将投入近1000辆自行车,未来计划设网点100个以上。”

朝阳年内投入5000辆

在朝外大街一处地铁站附近,这里的租车处已安装好绿色站亭,一排绿色自行车则用红锁锁在灰色刷卡栏杆上。记者了解到,蓝岛商厦西区、昆泰大厦南侧、三里屯、工体、东大桥等处将设有网点。今年,朝阳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将达到173个,投放公共自行车共计5000余辆。

朝阳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的秦先生告诉记者,朝阳区目前已安装完毕29个公租自行车网点,将在地铁10号线农展馆站的D1出口设置“还车办卡宣传核心站”。

相关新闻:

湖北推进全省农村居民健康一卡通工作
福建率先实现看病“一卡通” 提高医院服务效率
长沙13家图书馆实现书刊借阅“一卡通”
蚂蚁绊大象 北京市民6年"死磕"一卡通巨额押金去向
北京三部门回复一卡通质疑 将公布押金利息去向
京三部门回一卡通质疑:押金利息去向10天后公布
北京一卡通公司回应押金去向 称目前是亏损企业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