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绊大象 北京市民6年"死磕"一卡通巨额押金去向

作者:白雪 实习生 张晨 高佩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4-19 08:43:38

蚂蚁绊大象 北京市民6年

4月12日,北京,一位乘客正在刷公交一卡通。

北京市民对公交一卡通20元押金的质疑已经喊了6年,今天或许是个能等来“说法”的日子。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分别回复王宇称,4月18日他们会把对公交一卡通信息公开的相关信件寄出。

王宇是北京市民刘巍的代理人。今年2月刘巍不小心将公交卡折断了一角,导致该卡不能使用,她想退卡,把卡内的180元余额取出。但工作人员告诉她,余额可以退,但需办理手续,然后再过7天才能取款,20元押金则因卡损坏不能退,且没有发票。

刘巍和王宇就为这20元较上了真儿,想要一个说法。她们找到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找到北京市政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请求公开这笔押金的明细和用途。

自北京市公交一卡通(以下简称“一卡通”)2006年5月10日全面启用以来,对其20元押金的争议就没停止过。2006年,中国政法大学3名大学生为此状告一卡通公司;2007年,律师董正伟又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胜诉,拿到40元赔偿金,但法院仅将此作为个案处理;2008年3月,北京市民肖均佑状告一卡通公司案一审开庭;2008年,董正伟拿着2007年的胜诉调解书又向国家发改委举报全国一卡通押金问题;6年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华磊邦得集团董事长石向阳6次提出提案,建议公开“一卡通”押金使用情况……

盯住这20元押金的一轮轮较真儿就像一场接力长跑,可问题还没得到解决。现在,换成刘巍和王宇拿起“接力棒”,继续“死磕”。王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最近有几个陌生人找来,就为了说一句话:“这是好事,一定要做下去。”

现在,王宇正“期待着收到这封应该已经寄出的信”。

20元不是小账

促使刘巍拿起“接力棒”的,是工作人员撂下的一句话。

王宇告诉本报记者,刘巍退卡不顺后,又拿出100元,要求再办一张公交卡,20元为押金,80元为充值金额。工作人员只给80元发票,那20元不给收据或凭证。刘巍问为什么不给20元押金的收费凭证,对方答:“公司规定,发卡押金是不给开发票的,退卡时退回押金。”

而刘巍那张损坏的卡既不给退费,也不给开票据,原因也是一样:“这是公司的规定。”

“花了钱,索要发票是消费者的权利。一个公司的规定,难道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刘巍想不通。

她更想知道的是,20元被白白拿走,却得不到任何收据、发票,对于北京市这个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在几乎人手一卡的情况下,有多少资金将处在政府监管之外?这些资金又被用在了何处?受益人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5月,北京市已发放公交一卡通4000万张。刘巍认为,按每张卡缴纳20元押金计算,目前押金总额超过8亿元,若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计算,仅押金的年利息就高达2800万元。

王宇说,这20元收得太不透明了。

经过收集和走访,刘巍和王宇总结了目前北京一卡通退卡的种种障碍。

首先,网点少,位置难找。目前北京有一卡通充值网点613个,分布在地铁站、公交站,但退卡网点仅有59处,不到总网点的10%。卡内余额高于100元的,只能到西单民族宫的一卡通服务中心办理。

其次,退卡难,时间长。卡片的定损由公司解释和认定,有市民反映,“卡面上有两条小细纹也算坏卡”。按照一卡通公司规定,如果卡片消磁或损坏,不仅20元押金无法退回,当天也无法退回余款,必须进行退资申请,10天后来领取退款。

而且,如果卡内余额超过100元,要按卡内余额的10%收取手续费。

由于退卡点少,退卡点常常排着长队,许多人望而却步,干脆不退了。

王宇看见,不少“黄牛”守在退卡点附近,以5到7折的价格收卡,“从制度的漏洞中赚取差价。”

“小账本包含着民生问题的大意义。”王宇说,作为公民“有义务一查到底”。

3月20日,刘巍向一卡通公司快递《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一卡通成本明细及巨额押金利息去向。此后一卡通公司向媒体表示,未收到这份申请。

3月28日,王宇将修改后的信息公开申请,送到位于金融街的一卡通公司。

她们向一卡通公司提出的问题是:1.自2007年至2011年,每年所有一卡通的押金总额产生的利息数额、用途及所属;2.自2007年至2011年,每年所有一卡通的卡内余额的平均流量、利息数额及用途;3.IC卡20元成本明细。

随后,王宇又将4份不同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通过快递发往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投诉受理中心和市审计局。

3月29日,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和市审计局,分别通过电话和挂号信回复,称15个工作日内会有答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