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教师倾毕生积蓄“买”200余个奖项 组图

作者:前来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5-17 08:41:36

被学生投诉“老师抢我的水喝”

来到上咀小学前,杜伟新在德庆县中峒小学教数学。不过他似乎注定不是当老师的材料,这段经历同样龃龉不断。同事小刘回忆说,杜伟新平时不修边幅,一圈胡子经常将他干瘪的嘴唇包裹成一个黑色的“O”字。最受不了的是杜伟新不爱洗澡,同办公室办公的女老师们都受不了他身上的味道,没人敢坐在他的隔壁。所以,在学校,杜伟新总是很孤独,很少有人和他搭话,这让杜伟新养成了一个人抽闷烟的习惯,在办公室烟不离手。

其平时的做派也是我行我素,比如,他口渴时会拿起学生们的杯子喝水,有一次被学生们投诉“老师抢我的水喝”。他发现学生跑进厕所里长时间不出来时甚至会亲自上厕所找人。

学生们不止一次反映,杜老师上课时经常跑题,不知不觉将话题引入自己的获奖史。每得一个奖项,杜伟新少不了在学生们面前显摆一番,有时,他还会把自己的获奖证书拿到课堂上展示。不少学生不知道这些证书是花了钱买来的,对杜老师倒是仰慕得很。

对于杜伟新“获奖”成瘾,其所在学校校长也连声叹气:“他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中毒太深,现在我们已经说不动他了。”

上咀小学黄校长说,杜伟新在写诗歌等方面的确有一些文采,上世纪90年代也的确写过一些不错的诗歌,对于老师在课余进行创作,学校也是鼓励支持的。但杜伟新太“不务正业”了,此前其曾担任小学二年级数学老师,但上课前从不备课,学校组织教师开会,打电话给他他也从来不接。

有时只好打电话到他家中,几乎每次都是其岳父岳母接的,一听说是学校打来的电话,他都不接。而其所带的班成绩在全年级垫底,这导致很多家长到学校投诉。

“他已走火入魔中毒太深”

而真正让杜伟新彻底失去教师工作还是2008年10月的一次意外。当天放学后,杜伟新领着一群孩子过马路,眼见是红灯,杜伟新却依然领着孩子们过马路,结果一名学生当场被撞身亡。后来,学生所在村的人找到学校“讨说法”,并严厉斥责学校“怎么能让他教学生”。无奈之下,学校只好停止杜伟新的教学活动,给他安排了一份可以拿工资的闲职负责校园的绿化,平时修建学校的草坪、树木等。这让学校不少其他老师有些不忿,认为杜伟新捡了大便宜。

黄校长和杜伟新是老相识,他说,杜伟新的组织纪律性很差,经常迟到,其之前在镇中心小学任教时就遭到学生家长投诉,强烈要求把他“送走”。后来,镇教育部门考虑到上咀小学教师数量比较多,也较为偏远,杜伟新在这里可能对学生的负面影响没那么大。但没想到杜伟新到了之后依然我行我素,热衷于各类“获奖”活动。其实校方已经很照顾他了,否则,在每年的评比中他可能都是不合格,根本没法在学校待下去。

没人知道,杜伟新身上到底是哪根弦出了问题,才如此痴迷于获奖。“学校已经跟他谈过很多次话了。告诉他,那些奖都是骗人钱财,但杜老师非但听不进去,还认为我们存心为难他,反说‘你这个级别的人没有资格教训我’。说不动他,我们也都灰心了。”黄校长说。

杜伟新诗歌节选:

锦石山怀古/独立横空傲立江边/看逝水浪涛流尽千古世事/江边升起一轮明月/东去酌酒之舟影/犹见当年河清海晏/汉使陆贾大夫谈国事/旭日东升霞满天/漫山花锦颂清平/书生舌战胜过百万兵

谁来“拯救”杜伟新?

为何如此热衷获奖?杜伟新说,自己在诗歌方面的研究比较深,想干一些事情,想同一般人不同。

难道看不出来有些奖是忽悠人的吗?杜伟新说,这是很多人对文化产业市场化不了解。“获奖、出书肯定是需要一些工本费、订书费的。”他补充说:“现在国家的文化存在危机,思想很混乱。”

如今杜伟新在学校已不上课,倒也悠闲得很。有空他还会跑到学校门口的小卖部找人聊天。这时,只要有人在旁边恭维几句,杜伟新一高兴,就会请大家喝酒。“好多人听他演讲,就是想骗他请客喝酒。”有村民说。但杜伟新却乐在其中,他太需要有自己的观众。

在岳父看来,杜伟新就是那种宁可不吃饭也要“获奖”的人。但杜伟新不这么看,对于自己从重点中学一直被“流放”到如今的乡村小学,他认为,这是校长眼界不够,跟他过不去,故意为难他。

谢子关说,当前国内的各种“山寨”评奖太多,并且很多奖项看起来名头很大,有些甚至打着国家部委的名号,但实际上都是骗人钱财的。而杜伟新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还有很多人因为不明就里,被各种“奖项”所累。他呼吁,国家应该对这些打着“获奖”的名号骗钱的机构进行严厉查处。这样才能让女婿清醒,也让更多和女婿一样深陷其中的人清醒。然而,当前的问题是,谁能“拯救”杜伟新?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解药。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