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抽检:两次结果缘何大相径庭?

来源:新华网
2012-03-31 08:04:10

检测标准的问号

国家食药监局3月30日的公告称,检测“按照国家标准和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定的有关标准,以藻类为唯一原料辅以少量辅料组方的产品,其铅指标限量为2.0mg/kg;不以藻类为唯一原料组方的产品,其铅指标限量为0.5mg/kg”。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16740)》明确规定:“铅含量标准一般产品≤0.5mg/kg,胶囊类产品≤1.5mg/kg,以藻类和茶类为原料的固体饮料和胶囊产品≤2.0mg/kg。”上述两种表述看似大同小异,问题的关键是在国家标准中,不仅对产品原料作出了具体区分,同时也对产品剂型有明确的界定。

在国家食药监局2月29日公布的13家“不合格”名单中,明确列出“绿A”“汤臣倍健”“清华紫光(金奥力)”等产品均为片剂。然而,在3月30日的最新公告中,国家食药监局对剂型分类标准只字未提。

那么,国家标准当中为何没有对螺旋藻片剂进行专门规定?片剂究竟应当参照哪个标准执行?

对此,国家认监委《保健食品GMP(良好生产规范)实施指南》明确了“片剂”“胶囊”“固体饮料”分属不同剂型。“绿A”公司的技术主管龙某也承认,该企业生产的“螺旋藻精片”的剂型既非胶囊、也非固体饮料,而是片剂。

记者采访的国家食药监局审评专家认为,螺旋藻片剂铅含量标准应参照一般产品标准执行,即限量为0.5mg/kg。

针对螺旋藻片剂铅含量标准究竟应该按照限量0.5mg/kg还是限量2.0mg/kg的问题,国家食药监局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张晋京表示,对于“片剂”,目前尚无明确的铅含量检测标准,“这属于学术探讨范畴”。

记者查询到在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备案的一家美国企业和澳大利亚的一家企业生产的螺旋藻营养片的铅含量标准均为0.2mg/kg。

事实上,记者在广东中山、珠海等当地监管部门对某保健食品企业出具的检验报告上发现,该企业两个批次的螺旋藻片剂,因铅含量检测结果为“0.79”和“0.87”,被判定铅超标,并对螺旋藻产品予以封存、销毁或退货。记者实地走访的多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技术代表说,他们所执行的螺旋藻片剂的铅含量检测标准一直为“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汤臣倍健等6品牌螺旋藻铅超标 申报过程存利益链
广州有部分药店停售涉事螺旋藻
记者调查称美汁源果粒橙和平安堂螺旋盖最易污染
国食药监局公布螺旋藻检测结果 绿A汤臣倍健达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