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17项措施严格驾驶人教育管理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12-03-23 14:45:26

3月22日,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工作,推出17项措施,要求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进一步严格驾驶人考试发证、上路行驶、教育管理等工作要求,促进提高驾驶人整体安全文明驾驶素质。

提高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准入门槛

增考复杂路况、恶劣天气驾驶、正确使用车灯等

截至2012年2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8亿辆,驾驶人数量达2.39亿人,道路交通机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呈高速增长,机动车驾驶人已成为我国道路交通主要参与者。加强驾驶人管理不仅对保障驾驶人自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维护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起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从事营运的客货车造成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事故伤亡惨重。2011年,全国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中23.9%涉及营运客货车辆肇事,造成死亡人数占33.1%;2011年我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中,23起是客货运驾驶人肇事导致的,而且全部存在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客货运驾驶人作为监管重点,采取强有力的手段严格资格准入、严格教育管理,是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

不同于私家车驾驶人,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跨区域、跨时段驾驶行为较多,一些客货运驾驶人应对恶劣天气、复杂路况和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不足,也成为导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直接因素。2011年“10·7”天津滨保特大事故,“9·14”上海浦东特大事故等都存在驾驶人超速驾驶、遇到突发情况急打方向造成车辆侧翻。为增强考试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应对恶劣天气、复杂路况和突发情况的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客货车考试难度。规定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要进行模拟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等场地驾驶考试项目,进行山区、隧道、陡坡、高速公路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同时,规定在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中增加50道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题目,采用情景判断、事故案例分析等题型,考核安全驾驶常识、职业道德驾驶知识、恶劣条件驾驶、紧急情况避险和事故救护等方面的内容。考试题库将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断调整、更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