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90后”典型特征 爱情和婚姻界限明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12-06 14:44:56

社会交往:看重品行,追求平等

“90后”的社交关系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无厘头。在人际交往中,他们看重的是平等、客观和品行至上。调查发现,48.3%的“90后”将“品行端正”奉为交友的首要标准。

“90后”与父母的关系比其他任何年代的孩子都要紧密,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精神上。调查发现,91.3%的“90后”大学生完全或大部分依靠父母供给生活费,53%的人遇到困难首先想到寻求父母帮助,“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到50.3%的“90后”的情绪。

调查中,约1/3的“90后”给父母打了满分。而在10年前对“80后”所做的同题调查中,31.9%的“80后”对父母表示“没感觉”、“讨厌”、“憎恶”。此外,24.9%的“90后”认为父母是最成功的人,而“80后”中的这个比例仅为8.9%。

在同辈交往中,“90后”更愿意被“有组织能力的人”(52%)领导,其次是“见多识广的人”(43.7%)和“人品好的人”(37.4%),愿意选择“学习成绩好的人”做领导的比例仅占13.5%。

“90后”对偶像的理解与前辈们有所不同,他们更看重的特质是“才华横溢”(49.5%)和“勤奋努力”(29.4%)。他们喜欢选秀节目,昨天在食堂里一起吃饭的同学今天就成为舞台上的明星,这种强烈的角色代入感让“90后”痴迷。研究人员分析说,从“90后”崇拜的偶像身上,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对成功的定义:过人才华、平凡背景、自我奋斗、与众不同。

虚拟社会成为“90后”习惯的生存空间,甚至有24.3%的人表示,“比起和人们在一起,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上网”。调查显示,在“90后”最喜欢浏览的网站中,社交网站(29.5%)排在第三位,仅次于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在社交网站上,“90后”最常做的是“发发状态”(31.3%)、“在线聊天”(30%)和“写写日志”(30%)。38.6%的“90后”称,自己在网络上有5~10个朋友;超过一半的“90后”经常参加网上组织的活动。

价值观:强调个体,寻求自我认同

通过调查数据,研究人员试图在社会学领域的价值观研究中,挖掘“90后”各种行为和态度背后的驱动因素。研究发现,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人不同,“90后”的价值体系中,利他精神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强调个体、寻求自我认同的价值观。他们推崇的是互惠;他们眼中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生存战,而是一种在当前社会下如何互相协调,彼此借鉴互补,将自己的优势和利益最大化,从而达成共赢的局面。

“90后”的自我认同表现在自我权威、自我掌控和时尚感的提升上。接受调查的近半数“90后”表示“我喜欢变化,讨厌一成不变”(46.7%)和“我喜欢与众不同”(43%),多数人“希望被他人关注,成为焦点和名人”,男生中这一比例达到40.3%。同时,75.5%的“90后”相信自己未来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或者非常大。

研究发现,“90后”最常出现的三种情绪分别是“快乐”(66.5%)、“有活力”(44.8%)和“平静”(33.7%)。74.9%的“90后”对未来10年的世界持乐观态度,他们倾向于用和谐、美丽、整洁、舒适、发达、人性化等美好的词汇来形容他们眼中的未来世界。(记者方奕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