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90后”典型特征 爱情和婚姻界限明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12-06 14:44:56

婚恋观:爱情和婚姻界限明晰

除了“事业成功”(33%)之外,对“90后”来说,幸福还在于“生活平静”(16.4%)和“获得爱情”(13.6%)。

他们相信爱情,并且爱得爽快——72.1%的人相信爱情的存在,只有31.8%的人承认自己没谈过恋爱。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在23~25岁的“80后”中,没有谈过恋爱的占36.4%,高于15~21岁的“90后”。

尽管如此,“90后”还是认为“相恋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则是两群人的事”。因此在谈及婚姻时,他们表现出了相对保守的状态:48.5%的人认为“婚姻意味着爱和责任,所以离婚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超过六成的人同意“必须有一定的物质基础才能结婚”。研究人员感慨说,自“60后”到“80后”,爱情和婚姻的界限从未如此明晰。

消费观:精明实在的“经济人”

尽管多数“90后”尚且没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但他们可支配的金钱数量以及在家庭消费中拥有的决策权都不容小觑。研究数据显示,“90后”中学生2010年春节人均收获压岁钱1922.9元,此外每月还能获得平均382.3元的零花钱。研究人员曾在10年前对“80后”做过同题调查,当时“80后”中学生每月可获得的零花钱仅为67.7元。

“90后”有着高度的消费决策权:84.3%的人坚持认为“买什么衣服要自己决定”。这种决策权还体现在家庭消费中。即便是房子、车子这样的大宗消费品,三成左右的“90后”也表示父母会和自己共同决定。有受访者表示:“不管是买我个人的东西还是家里用的东西,一般都听我的。只要我参与了决策,最后大都以我的意见为主。”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2010年中国网购市场规模达到4900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的2400亿元增长了一倍。在所有网购用户中,18~24岁的用户占了约34%,换句话说,“90后”在中国网购风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调查显示,42.4%的“90后”至少有过一次网购经验,其中63.5%的人有信用卡;网购的“90后”平均每月比不网购者消费高出193元。

“90后”有着旺盛的消费需求,但他们多未获得经济上的独立,消费欲望受到约束。消费观念的超前和消费实力的滞后,造就了“90后”“买对不买贵”的消费理念。调查发现,相比于“80后”大学生,70%的“90后”认为价格与品质并重,他们花钱更谨慎,消费趋于合理。研究人员总结说,“90后”并不是人们印象中只会认大牌、追时尚的“消费动物”,而是精明实在的“经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