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考大纲和招考职位表13日发布][8700余职位应届生可报]
[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公平日益凸显 改革继续推进]" />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解析2012年度公务员考试

作者:赵超 来源:新华网
2011-10-13 08:40:05

中央机关录用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比例不低于10%

记者: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提出中央机关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新一年度考试中这一政策是否会延续?

负责人:2011年度招录中,中央机关拿出108个职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实际录用131人,其中大学生“村官”有81人。

新一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央机关将继续拿出不低于录用计划10%的职位,招收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实际录用人数将比2011年度有所增加。在划定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时,对于这些定向招录的职位将予以适当的政策倾斜。

在银监会等单位探索分级分类考试

记者: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有哪些改革举措?

负责人:新一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一项重要改革是探索分级分类考试。首先,我们将中央机关招考职位区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等类别,在考试内容和招考政策上有所区别。

第二,是对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比如中国银监会,以及特殊职位的招考,探索实行“2+X”模式,即除进行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外,各单位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考试,按照1:1的比例合成笔试成绩。专业科目考试试题将在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导下由各招录机关结合本系统本单位特点命制,突出对专业素质的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