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考大纲和招考职位表13日发布][8700余职位应届生可报]
[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公平日益凸显 改革继续推进]" />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解析2012年度公务员考试

作者:赵超 来源:新华网
2011-10-13 08:40:05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解析2012年度公务员考试

资料图片 2009年11月29日,在国家公务员招考南京林业大学考点,一名考生在进场前抓紧复习。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题: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全解析——访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

记者赵超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12日发布消息,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展开。就新一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变化、改革举措等方面的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

招录人数大幅增加

记者:新一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将招录多少名公务员?

负责人:这次招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1.8万余人,比上一年度增加2000余人。

根据统计,2011年度招录报名人数达到217.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141.5万人,参加公共科目笔试人数90.2万人,与实际录用数的比例为59:1。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计划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16236名,实际录用15290人。

至于新一年度考试的录取比例是否会因职位增加而提高,还要看最终参加公共科目笔试的实际人数,现在还不能判断。

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不再招录应届毕业生

记者:按照中央关于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力度的精神,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将全部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

负责人:根据计划,中央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要求基层工作人员所占比例是逐年提高的,2010年达到70%,2011年达到85%,2012年则达到全部。据统计,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实际录用1280人,其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1101人,占到录用总人数的86%。

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将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需要解释的是,特殊职位指的是涉及国家安全、非通用语、机要等方面的职位。招录机关在编制录用计划时,会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作具体描述。

这项政策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特别是县级直属机构将主要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时也招录一定数量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从而积极引导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成长。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谈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