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南海问题、新疆安全形势等答问

来源:人民网
2011-09-16 08:33:06

外交部就南海问题、新疆安全形势等答问

问:据报道,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近日批准了新的中印边境管理机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今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期间,中印领导人就双方建立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机制达成原则共识。该机制将负责从外交层面处理与保持两国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相关的重大边境事务。目前,双方工作层正就机制的工作内容、运作方式等具体事宜进行深入沟通。

问:近日,阿盟外长会呼吁叙利亚停止暴力,开启全国性对话,欧盟试图加大对叙制裁,有国家推动安理会讨论叙问题。中方是否认为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对叙采取行动?

答:叙利亚问题应由叙国内有关各方协商解决。希望叙尽快开启由叙主导的政治进程,通过对话化解危机。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准则,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是否在叙问题上进一步采取行动,应看行动是否有助于缓解叙紧张局势,是否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是否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据报道,中国军队直升机越过了印度实际控制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我们主张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双方应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不使边界问题干扰两国关系正常发展。这是中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方一贯严格恪守双方有关协定和共识精神,从未在边境地区采取危害边境和平、稳定和安宁的举动。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