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南海问题、新疆安全形势等答问

来源:人民网
2011-09-16 08:33:06

外交部就南海问题、新疆安全形势等答问

问:据了解,第66届联合国大会将讨论利比亚“过渡委”在联合国行使利代表权问题,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答:中方支持由利比亚“过渡委”行使利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问:以色列外长利伯曼近日就巴勒斯坦在联合国寻求独立建国发表了一些言论,并声称以已加强在两国边境的军力部署,你对巴以局势有何评论?第二,你如何看待目前叙利亚局势?

答: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对巴勒斯坦要将独立建国问题提交联合国表示尊重和支持。我们认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诉求包括在属于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建都的权利。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摒弃暴力,保持理性和克制,通过和谈解决争端,这是实现“两国方案”的必经之路。

关于叙利亚局势,我们希望叙有关各方都能够摒弃暴力,最大限度保持克制,尽快化解当前的紧张局势,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我们希望叙利亚的包容性政治进程能够尽快开启,并且取得实质、有效成果。

问:日本最受欢迎的演唱组合明天将在北京举行演唱会。这类文化交流活动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有何帮助?

答:我们支持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和交流活动,希望中日两国民众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与互动不断改善国民感情。

问:据报道,4名暴力恐怖嫌犯今天在新疆被判处死刑,你对新疆安全形势有何评论?另外,马来西亚近日向中国引渡了数名维族嫌犯,中方在与邻国合作遣返嫌犯方面持何立场?

答:新疆地方人民法院对两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作出一审公开宣判,有关具体案情已公布。这两起案件对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发展稳定大局造成了严重损害。我相信自治区政府会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行为。我们坚定不移地维护新疆自治区稳定和法治,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新疆自治区各族人民的主流民意。

关于你提到的案件,我可以告诉你,前不久,马来西亚警方协助中国警方抓获了数名中国籍组织偷渡骨干以及多名偷渡人员,两国警方是按司法协助程序开展的合作。中方主管部门会依法处理相关案件。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联手合作,采取坚定态度和一致行动,共同打击偷渡等跨国犯罪行为。

问:据报道,非盟利比亚问题高级别特设委员会近日在南非举行会议,商讨利比亚局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呼吁利比亚尽快成立包容性联合政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赞赏非盟在利比亚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符合利比亚人民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利比亚各方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实现民族和解,开展国家重建。利比亚未来发展道路应由利比亚人民自主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