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过街天桥8部奥的斯扶梯无一合格停驶维修

来源:北京日报
2011-09-14 09:01:05

昨日,北京西站管委会发布消息,西站北广场东西过街天桥现使用的8部扶梯均为奥的斯品牌,在今年市质监局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对扶梯进行的检测中,此8部扶梯均被认定为不合格并被建议更换。即日起,此8部扶梯正式宣告停驶维修。

现状:

服役8年严重超载小病不断

西站北广场东西过街天桥的8部扶梯自2003年1月起正式上岗。服役8年,这8部电梯可谓伤痕累累,小病不断。在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这8部扶梯是挂了号的重点监护对象,专门配有20多人的扶梯维保班随时“伺候”着。

别处的电梯是在室内小心使用,而北广场这8部电梯却是露天设置,常年风吹日晒,再加上每天数以万计的客流量,箱子行李磕磕碰碰,电梯边缘的梳齿板常会因为旅客的行李过大过重而被砸断。工作人员解释说,密封完整的梳齿板可以筛挡电梯上的杂物,砸坏后,杂物就会漏进电梯机体,卡住机器,非常危险。

据介绍,按照2010年市质监局颁布的相关标准,车站等地要使用重型自动扶梯,而西站北广场的8部电梯都不是重型自动扶梯。一般来说,电梯的正常使用寿命在15年左右。

诊断:

长期超载部分部件严重变形

自7月5日动物园地铁站电梯发生事故后,7月6日,养护中心即对西站北广场的这8部扶梯停驶检修。经诊断,扶梯长期超载运行,部分部件磨损变形严重,且设计未设防逆行的附加制动器,存在安全隐患。检查中还发现这8部扶梯有异响、转速异常,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长期超载,转速已经达不到既定水平,机器异响明显。

养护中心决定对过街天桥的8部扶梯进行更换。因更换扶梯周期较长,在更换前先采取维修措施,更换磨损变形部件,争取在今年国庆节前重新投入运行,缓解天桥客流压力。

养护中心解释说,彻底更换8部扶梯的过程非常复杂,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面临的就是经费问题。更换电梯的资金要打报告申请,同时,因涉及各类大件设备,还要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所以前期只能先维修更换磨损器件,缓解“十一”客流高峰的燃眉之急,然后再着手准备彻底更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