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跑跑"倒逼公共场所安全责任细化 医生怎么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09-07 09:07:30

公共安全是对医院的常态要求

9月2日,媒体报道,上海“医跑跑”事件的事故原因已基本查明,相关副院长被免职。然而,事件引发的思考却正在延续。

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8月2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外科大楼3楼手术室突然起火。起火时,手术台上的病人全身麻醉,正在接受截肢手术。病人最终身亡,死因系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上海市卫生局介绍,根据现场监控录像和多方调查,8月24日19时30分许,死者朱某因车祸被送入外科大楼3楼1号手术室接受全麻下肢截除手术。手术室内共六名医护人员,包括两名手术医生、两名麻醉医生、两名护士。

手术后期,21时45分许,另一名护士发现隔壁2号手术室空气净化器起火,即取灭火器扑救,无果,赶到2楼用座机报告医院总机室。同时火势蔓延至1号手术室,另一名麻醉医生离开1号手术室呼救并告知同事用手机报警,因烟雾很大无法返回手术室。

手术室内的两名医生继续缝合伤口,后因照明断电,烟雾浓重,在查明呼吸机工作正常(一般呼吸机停电后可自主工作半小时左右)而手术床在停电状态下无法搬动的情况下,只得撤离现场寻求救援。经医学专家论证,此时如紧急搬离病人,去除呼吸机,采用简易呼吸器,即“捏皮球”方式辅助病人呼吸,手术室大量有毒气体势必进入病人体内,会导致严重后果。

火灾发生后,公安、消防和卫生部门立即成立火灾事故调查小组。经调查认为,火灾根源在于医院在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手术室等特殊区域应急预案缺失,由此造成医务人员应急反应能力不足。为此,已免去医院分管消防安全的副院长陈爱东的职务,给予医院院长方勇行政警告处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