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干部群众畅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网
2011-07-17 13:25:35

不断实践,为理论创新开辟广阔前景

荣长海说,总书记“七一”讲话前所未有地强调了实践对于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实践活动突破原有理论,经总结变成了经验,继而上升成为新理论,转而指导新的实践活动。经验和教训都是实践活动结果,国内实践和国外实践都能对理论创新起作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进程正是消化吸收、敢于试验和加快推广实践的过程。

地处黑龙江省北部的伊春市是中国最大的林业城市,伊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伟东说,总书记讲话提出“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是实践”,凸显出“实践”在理论创新中的重要位置。对于伊春市来说,最大的实践就是保护好当地的森林生态资源,落实好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并在保护中谋求发展。近年来,伊春市发展林下食品、北药、矿产、新能源、生态旅游等五大接续替代产业,逐渐走出靠采伐过日子的“大木头经济”,本身就是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转型的过程。

天津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张博颖研究员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有着一个共同的显著特征,那就是实践性。它们都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服务,接受实践的检验,指导实践,并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离不开当代中国实践这个目的和核心,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核心,更好地促进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天津市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漆玲教授认为,充分理解“实践”在党的建设中的意义,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前沿,追求先进的积极态度,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脚踏实地,面对现实的务实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