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掐尖”机巧迭出 招生陷入指标化陷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7-12 10:25:26

高校招生已入酣战,上海两所名校因争夺生源而引发“口水战”的新闻,将高校“掐尖战”端上了台面。从抱团“掐尖”到名校公布新生状元数,种种现象折射出高校教育背后的深层问题。

高招“掐尖”陷鏖战 高校为求优质生源机巧迭出

日前,复旦大学招办发表声明称严令指责同城某校招生人员冒充复旦大学骗学生修改志愿,上海交通大学招办紧急作出反应,声明有关此事的部分言论和报道影射该校,对其声誉造成了极大损害。

高校招生“掐尖”现象因复旦大学“李鬼”事件的曝光迅速受到关注。其实,“掐尖”早已是高校招生屡见不鲜的戏码,高校为争夺优质生源可谓是花样百出。

高校招生“掐尖”始于获取考生成绩或排名等相关信息,而这些信息被高校获得的渠道则不得而知。湖北一媒体报道指出,北大、清华等六所高校,在考生能查询成绩的同时,就能获得高分段考生的信息。

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介绍,“降分录取”是高校“掐尖”比较常见的手法。其次,还包括诸如香港大学等高校采取的高额奖学金的鼓励措施。

“签订预录取协议”,也成为名校圈定高分考生的重要手段之一。据悉,目前,使用预录取协议争抢生源的主要有九所名校。这些学校在高考后提前与高分考生接触,承诺签约考生在填报志愿后100%被录取。

据媒体报道,甚至有些高校与政府联合,采取奖励、游说和威胁等手段迫使考生填报名校。还有如复旦大学事件中的“李鬼”之流,以欺诈行径谎骗、胁迫考生以达成自己的目的。复旦方面曾表示,该校因被“挖墙脚”而出现的尾部跳水现象,去年仅是零星发生,今年却大大增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