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首个群岛新区推进实施海洋战略

来源:新华网
2011-07-08 07:52:09

中国设立首个群岛新区推进实施海洋战略

近年来,中国迈向“蓝色经济”的步伐持续加快,贯穿辽宁、山东、福建等东部沿海的海洋经济链条逐步形成。拥有全国最长海岸线和全球吞吐量第一大港的浙江省,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也在今年两会前夕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自中国工程院的《浙江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综合报告》认为,舟山群岛是中国“开拓走出大陆通道、开发西太平洋资源的战略前进基地”。

“舟山群岛战略地位重要、海洋资源丰富,但真正体现全球一流水准,最具国家战略意义、最具稀缺价值的,还是舟山优越的港口资源、水水中转、水陆中转优势和以岛屿为基地的战略资源储备条件。”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等专家表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特征和资源国情决定中国战略性资源物资需要大量进口,而现阶段中国原油、煤炭、矿砂、粮食等大宗物资大多存在短缺现象,战略物资储备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由此而来,目前中国抵御国际市场冲击的能力仍然薄弱,物资储备不足甚至会危及国家安全。

“建设国际物流岛的发展目标能较好发挥舟山特色,增强中国大宗战略物资的储备中转能力,从国家战略层面加强经济社会安全保障。”梁黎明说。

舟山群岛的地理位置和海洋资源优势显而易见。浙江省政府认为,舟山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字交汇处,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中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从海洋资源来看,舟山群岛海域的深水岸线总长280余公里,占全国的18.4%。

“此外,途经中国的7条主要国际海运航线有6条经过舟山,舟山海域还有可供15万吨级船舶进出的航道13条,是包括上海港、宁波港在内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枢纽。”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