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首个群岛新区推进实施海洋战略

来源:新华网
2011-07-08 07:52:09

中国设立首个群岛新区推进实施海洋战略

7月7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介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等情况。当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宣布,国务院已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后,中国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新华社发(王申摄)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7日在北京宣告,中国唯一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浙江省舟山市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一国内首个群岛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之后,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四个国家级新区。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设立这一新区,是新时期中国推进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大举措,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说。

拥有1390个岛屿的舟山被称为“千岛之城”。据介绍,舟山群岛新区范围即为舟山市现有行政区域,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内海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公里。从岛屿数量而言,这个刚刚获批的新区囊括了中国大约四分之一的海岛。

“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舟山群岛新区的功能定位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

基于这一功能定位设立的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目标是,逐步建成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据吕祖善介绍,舟山群岛新区从规划到批复历时一年多。2010年初,浙江委托中国工程院开展浙江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提出设立舟山群岛新区的战略设想。同年11月,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海洋经济发展调研组赴浙江调研。2011年3月出台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加快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纳入国家区域发展重点。随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舟山考察调研。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舟山群岛新区。

为打造以先行先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中国此前在改革开放30多年间陆续推动了3个国家级新区发展。分析认为,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设立浦东新区是改革开放关键时期的探索需求,进入新世纪以后推动滨海新区建设意在打造中国沿海经济的第三极,两江新区建设是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开启,中央此次批复设立舟山群岛新区则是发出了中国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强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