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村官故事征集:我的“村官三宝”

来源:发展论坛
2011-06-15 16:00:54

我做村官有“三宝”

扎实工作、踏实做事是做个好村官的最佳途径。在近两年里,恰逢国家扶持“三农”,一系列优惠政策相继出台,如库区移民奖励、退耕还林、“两翼”农户万元增收扶持、新农合、农村养老保险等,这些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实事、好事。为了把这些政策贯彻好、落实好,让村民们满意,我晚上抓紧时间充电,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与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同时更做到“脚勤”、“口勤”、“脑勤”,推动这些政策落地、生根、开花,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地受益。所谓“脚勤”,就是为了宣传政策和为村民解决问题,我往往要走上十几里的山路,进家入户;所谓“口勤”,就是不厌其烦地宣传政策。山区农民文化水平较低,对政策的理解有限,加上思想较为传统,我就为他们反复解释,真正“吃透”政策;所谓“脑勤”就是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提升“两委会”的办公规范化。我将所学的数理统计原理和电脑知识结合起来,建立了基本数据库,在人口普查和计划生育普查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致富不走寻常路

带领村民致富是“村官”最紧迫的使命,而库区的“三农”工作,又和其他地区不同:交通不便,各种信息的获取更是沟壑重重。要改变这些,非一日之功,也许需要几代人的艰辛努力。近年来,本村大多数年青人都出外打工,开阔了视野,特别是针对山区的特殊气候,回乡搞起了养殖业和种植业。我就利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农业、畜牧业知识,和他们共同探索致富路,编制可行性报告,向市、县争取各方面支持,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由分散种植到集中连片规模种植的过渡。两年来,本村村民人均收入就增加了3000余元。

两年的农村工作里,偶感挫折和孤独,我也曾悄悄落泪;遇到村里超生户的责骂,我也会委屈伤心;得知往日同学已有高收入,我也生出一些茫然……但我依然不悔“村官”这条路。当我给孤老病残送上温暖,是他们由衷的感动让我坚持;因为当我给孩子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爱,是他们快乐的微笑让我坚强;因为当我为村民们每做一件小事,是他们质朴的感谢让我充满力量。

来源:发展论坛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