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村官故事征集:我的“村官三宝”

来源:发展论坛
2011-06-15 16:00:54

编者按:这是一群有理想、有知识、有干劲的年轻人,正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大步行走。超过20万名的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生力量。他们看到了什么,他们在想什么,他们用双手和智慧改变了什么,他们的选择对新时期的青年有什么启示?新华网特别推出了“为党旗添光彩——大学生村官讲述自己的故事”活动,“村官”们踊跃讲述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这里我们选择其中的一部分故事,以飨网友。

2009年7月,张恒强作为“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重庆市忠县翠屏村。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但由于是掩映在群山中的库区,这里的“三农”工作又和其他地方有所不同:不仅交通不便,各种信息的获取也是沟壑重重。

这不,张恒强一到村里,就遇上了麻烦,被村民们半开玩笑地起了个“诨号”,叫作“张大学”,但没过多久,大家又都亲切地喊他“小张”了。从“张大学”到“小张”,这位“大学生村官”施了什么绝招?我们又能从他的故事中汲取什么经验?

从“张大学”到“小张”

上任村长助理之初,当上级把我介绍给“两委会”和村民时,有议论的,有怀疑的,也有拭目以待的。为了更快适应山区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我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与村民交心谈心。初来乍到时,他们都叫我“张大学”,后来在交谈中,我就跟他们讲,我是他们的“学生”,也和他们一样是这里的村民,如果有什么困难,我都会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另外,我还从微薄的工作补贴中挤出一部分来资助困难村民,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我像山里娃一样的淳朴、真诚与厚道。一段时间后,村民们就亲切地叫我“小张”了。心灵间距离的拉近,让我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信任与支持,这就是我当好村官的力量源泉之所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