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澄清“养命钱”:两个“社保基金”不一样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6-15 07:10:13

两个“社保基金”不一样

社会保险基金:不得进行风险投资

社会保障基金:可以进入资本市场

社保基金被老百姓称作“养命钱”。最近,有说法称“社保基金投资去向不明”,也有人表示“担心社保基金投资风险大”。

……………………………………………………………………………………

“养命钱”究竟是个什么状况?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同志。

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基金

据介绍,主要由单位和个人缴费形成的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保基金最重要的一部分,包括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等,以应对职工生、老、病、残、失业之急。近年来,我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制度由单一体系向多支柱体系、由现收现付向部分积累转变,社会保险基金节余不断增加。

2010年,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不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8823亿元;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14819亿元,历年累计结余约2万亿元。老百姓平时领到的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以及报销的医药费,就是从这部分基金中支付的。

与社会保险基金一字之差的社会保障基金,指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和股权划拨资产、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投资收益所形成的基金,是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储备基金。

该基金由中央政府集中管理,统一使用,到2009年底资产总额为7766亿元。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该项基金未来将主要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时社会养老的需要,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社会保障支出。

此外,随着社保制度的日趋完善,我国还有新农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