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省份旱涝急转趋严峻 三峡启动防汛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6-10 16:32:22

这种极端天气现象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流域生态保护与管理提出了多方面的警示。一是流域水资源调控难度较大,需要统筹解决。资料显示,长江流域已建水库4万多座,已建和在建水电站2400多座。这些水库和电站分布在不同的河段和行政区域,管理部门各不相同。

二是不少地方水利设施老化。湖北阳新县水利局副局长刘道荣说:“全县七成以上的小塘堰、小水库、小涵闸等小农田水利工程年久失修。大旱来了,发挥不了蓄水灌溉效益;强降水来了,淤塞的小塘堰不能满负荷蓄水,带病运行的小水库更不敢多蓄水。”

三是自然植被蓄水能力弱。江西省山江湖办副主任鄢帮有分析说,一些河流流域留不住水,作为生态屏障的流域植被质量低下也是原因之一。他说,一些省份的森林覆盖率比较高,但主要是马尾松,树下灌木植被少,因而森林蓄水能力很弱。

长江中下游等地将再迎降水气象台发暴雨蓝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12日,长江中下游、贵州、广西等地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江淮中南部、江南大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将出现大雨或暴雨,湖南东北部、安徽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8时到11日8时,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湖南中北部和西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西北部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南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另外,河北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广东东南部、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