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省份旱涝急转趋严峻 三峡启动防汛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6-10 16:32:22

安徽“南雨北热”约70县市拉响气象灾害警报

安徽气象台消息称,此前遭受旱情困扰的安徽9日出现南北两重天——“南雨北热”的现象,16时左右约有70个县市拉响高温或暴雨雷电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据安徽自动气象观测站网资料显示,当日安徽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利辛县,达38.6℃。安徽北部的临泉、凤台、淮南、怀远、蒙城、阜南等地的最高气温都在37℃以上。

相对于北部地区的酷热,安徽南部的多个地方则相对凉爽,宿松、怀宁、旌德等地的最高气温在33℃左右。记者获悉,位于南部地区的两大著名景区天柱山和黄山最高温度分别为26.3℃和19℃。随着9日午后一场降雨突至,安徽南部地区更显凉爽,16时20分各地气温基本都在25℃以下。

当日安徽境内的气象预警也显得“丰富多彩”。例如,9日15时13分,亳州、利辛、灵璧、怀远等22个市县拉响的是高温预警信号,与此同时,太湖、潜山拉响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到16时23分高温预警信号少了很多,但芜湖、铜陵、池州等40个市县拉响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据悉,9日开始安徽南部地区进入梅雨期,至15日江南多降水过程,气象部门提醒持续降水可能引发山区地质灾害以及城市内涝。但江淮之间仍属于过程性天气,合肥以北的旱情仍将持续。

三峡水库腾库防汛到位今日转入汛期调度

6月10日8时,三峡库区水位146.10米,逼近145米防洪限制水位,三峡水库从今日起转入汛期调度,标志着三峡工程蓄水成库至今最大一次腾库防汛已到位,水库2011年防汛方案已正式启动。长江重庆、三峡、宜昌三地海事局全面启动腾库防汛安全预案,应对成库以来最大一次水位落差,船舶在库区有序航行,未发生重大水上交通事故。

三峡库区自去年10月蓄水至175米,一直处于高水位运行。去年入冬以来,长江上游来水整体偏少,水库从去年12月29日零时起开始进入消落,此后半年来,持续为长江中下游补水约220亿立方米。由于今年是三峡库区自2003年成库以来水位落差最大的一次消落,库区水位巳垂直下降29米,整个消落过程使得三峡库区部分航段有效航宽变窄。为此,长江海事部门已向过往船舶发布了枯水期安全预警。

据悉,三峡水库在每年汛前消落至防洪限制水位。按照计划,三峡水库2010年汛期从6月10日至9月30日按照防洪限制水位为145米运行(144.9-146.5米之间浮动),10日起,三峡水库2011年防汛方案正式启动。

专家称“旱涝急转”与全球变暖大环境有关

6月初,长江中下游部分旱区遭遇连续暴雨,并引发洪灾,农田受淹,房屋倒塌。几天内几个省从流域性大旱急转大涝。生态专家称,“旱涝急转”作为一种极端天气现象,与全球变暖大环境有关。

6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迎来了较强降雨过程。鄱阳湖、洞庭湖水系主要河流水位普遍上涨,赣、湘、黔、闽等省份有1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气象专家介绍说,长江中下游过去也发生过“旱涝急转”现象,其程度没有这次的剧烈,短时间内这么多地区由望天“喊”渴到暴雨成灾,可谓历史上罕见。

江西省防办负责人证实,过去这一区域“旱涝急转”范围较小,大多发生在伏秋旱之后,涝灾也不大。这次“旱涝急转”涉及整个流域性范围,几天内几个省从流域性大旱急转大涝。湖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正洪认为,“旱涝急转”是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的极端天气现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