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乘客冷眼围观女司机被毒打续:打人者被抓获

来源:解放网
2011-05-26 13:52:29

■市民谴责 40多名冷漠乘客应该反省

昨日,不少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纷纷谴责事发时乘客的冷漠。

60多岁的沈先生表示,他也有类似遭遇。“有次乘车时,一个乘客与售票员争执,我过去劝了几句,没想到被那个乘客打了3个耳光,旁边的人连吭都不敢吭。”他认为,只有乘客齐心,才能压制打人者的嚣张气焰。

白领孙小姐说,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人际关系的淡漠到了何种地步。“女司机救了一车人,却没有人站出来帮她,太让人感到寒心了。”

私营企业主顾先生表示,那辆116路车上40多名乘客应该彻底反省,“希望他们今后遇到类似事件,能够勇敢地挺身而出。”

■律师分析 打人者或未涉及危害公共安全

不少网友认为,阿彪在公交车高速行驶时殴打驾驶员,此举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嫌疑。对此,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邬华良表示,从事件经过来看,阿彪对驾驶员大打出手,最后将其扔下车,造成肋骨骨折、颈椎受损的严重后果,已涉嫌故意伤害罪。不过,女驾驶员在遭受袭击过程中,仍能安全将车停靠路边,并拉下手刹、拔下钥匙,阿彪并未对此进行阻止,或者采取抢方向盘、抢钥匙等过激行为,因此他的行为可能还未构成危害公共安全。

对于阿彪疑似精神病人的说法,邬华良律师表示,如果他确实是无行为能力人,那么可以不受刑事处罚。如果他是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可根据事发时其是否发病而不受刑事处罚或减轻刑事处罚。不过,民事赔偿责任仍需承担。如果他无力承担,那么由其监护人承担。

昨天,宝山公安分局表示,已对此案立案侦查,目前正在全力追查打人者下落。

■记者对话周卫琴

“说实话,我的心很冷”

记者:在你被打过程中,有乘客帮忙吗?

周卫琴:只有一个穿白色T恤的老伯,他对光头说“你打人做啥?”光头回应说“不管你的事,再说就打你”,还推了老伯一把,老伯后来就不说话了。

记者:你觉得这名老伯如何?

周卫琴:我当然很感激他,他年纪大了,如果被光头打伤就不好了。

记者:被打时你感觉会有乘客伸援手吗?

周卫琴:我倒在地上时,觉得应该有人帮忙,至少有人帮我把光头拉开,因为我保护了全车人的安全。但是,事实证明我错了。

记者:如果有人站出来帮你,你觉得还会被打成这样吗?

周卫琴:肯定不会。如果当时有一两个年轻人站出来,光头就不会那么嚣张了。他也是见乘客缩在后面,才越来越放肆的。

记者:你对乘客们的冷漠怎么看?

周卫琴:说实话,我的心很冷。我被打时听到一位老师傅轻声说:“连你们上海人也不帮上海人!”现在回想起这句话,心里就酸得不行。

记者:如果再遇到同样情况,你会怎么做?

周卫琴:我还是把乘客安危放第一位,不管乘客愿不愿伸援手帮我。

记者:你现在的病情如何?

周卫琴:现在身上的淤青和肿包消得差不多了,不过肋骨断了,咳嗽时还会觉得痛,晚上睡觉有时还会痛醒,白天有时头晕得厉害。

来源:解放网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