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却吉尼玛:康巴高原上“最倔的牦牛”

作者:党文伯、苑坚 来源:新华网
2011-05-25 10:07:42

(红旗飘飘)康巴高原上“最倔的牦牛”——记优秀共产党员、甘孜州炉霍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却吉尼玛

优秀共产党员却吉尼玛:康巴高原上“最倔的牦牛”

5月8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消防大队,却吉尼玛(中)带领着他的消防队员准备出发。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雄鹰翱翔,牦牛遍野,鲜水河蜿蜒流向远方。雄伟的珠日神山下的“雪域崩科城”(“崩科”藏语意为木结构的房子)炉霍县,四川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佳职业道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却吉尼玛扎根高原、真情爱民的故事广为传诵。

“倔”出高原小县第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

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是却吉尼玛性格的“倔”。人们亲昵地称他为“最倔的牦牛”。

却吉尼玛的父亲是孤儿,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后来政府将他送进康定孤儿院生活、学习并参加工作。父辈的经历,使尼玛从小就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充满热爱。因为这份爱,使他对消防事业执著到“倔”的地步。

2004年,却吉尼玛担任了炉霍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名为“消防大队”,尼玛却是个“光杆司令”——全队没有一名专职消防员,没有一套消防服,只有一台濒临报废的消防车和每年5000元的业务经费。“那是我最绝望的时候,在高原上干消防,什么都缺。”尼玛苦笑着说,“这也怪不得县上,‘馍馍’就只有这么大。”却吉尼玛用双手比了一个圆圈,“炉霍这地方,消防工作太重要了,崩科房一旦着火,一个家庭几十年的心血就完了,哪怕我们有一辆跑得快点的消防车,一支足够水压的水枪,都可能帮助群众挽救大半辈子的心血。”

经费短缺,消防车加油他可以自掏腰包。然而无人无设备,只能找领导。在“倔得像牦牛”的尼玛一次又一次的软磨硬泡下,2005年初,消防大队终于有了一辆新消防车,消防经费也逐年增加。又从退伍兵中招录了6个人。这个高原小县终于有了历史上第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

“再苦再难也坚持,却吉尼玛是真正热爱康巴高原、热爱消防的人。”甘孜消防支队政委马涛动情地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