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妈妈建网站专办离婚典礼 倡导分手不伤感情

作者:谢鑫名 来源:燕赵晚报
2011-05-17 16:01:57

争论

有人赞同有人“鄙视”

记者发现,该网站论坛版块已有人讨论。

网友云追月发帖称:这年头有责任感的人不多,能够走出离婚这一步,本身就是一个有责任的人。而如果能够搞离婚仪式,就更是证明此人光明磊落,能够直面生活。能大大方方地把离婚的事告诉所有人,就更是一种值得称赞的做法。

也有网友认为,如果有谁把电影搬到现实中来,那肯定是得了幻想症。网友驴儿表示,难道离婚是件长脸的事?网友水清则表示,如果真有人搞,我就看热闹吧。

专家

离婚典礼于人于己都有价值

河北师大心理学副教授田秀梅认为,举办离婚仪式很有意义。国外就有一些办得很成功的类似网站,曾帮助离婚的两个人再续前缘。两个人从相识到结婚,一起经历过很多事情,曾有过很多幸福的记忆。现在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分开,但他们心理上需要一种安慰,而搞一个仪式,可以满足两个人的心理需求,和和气气地说再见。

每个人的心都是柔软的,爱过的两个人心理上更存在微妙的联系,如果能够好聚好散,从而释怀人生,何乐而不为呢?很多人的观念里,离婚是不愉快的,是人生的悲剧。充满温情的离婚典礼可以让两个伤心的人从内心相互理解,也可以让参加的人悟出很多道理,是很有价值的。

离婚仪式没必要变成模式

社会学教授刘绍本认为,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离婚当然也不能草率。举办这么一个离婚仪式,从初衷上来看是好的,对社会和谐、感情延续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不过,这样的倡导不能成为一种潮流和气候,不大可能被人们接受。

离婚是一种社会现象,与整个社会风气、经济、环境都有关系。举办这样一种仪式,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情,还关系到亲朋好友,关乎经济等多方面。如果有一些人这么做了,未尝不可,但是这种行为没必要变成一个模式,更不必硬性要求。因为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是不习惯这么做的。如果俩人的感情决裂,已经走到离婚这个地步,一个仪式是不能达到什么效果的。以前有些饭店就专门经营离婚散伙饭,希望通过吃这么一个饭,可以让彼此以后和谐相处,不至于反目成仇。可是,10对离婚的人中吃这种散伙饭的有几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