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个地方掀起官员“治庸”“治懒”风暴

来源:新华网
2011-04-17 13:46:48

“对领导干部来讲,没有功就是过,没有成绩就是问题、就是庸。”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说,“实施‘治庸计划’,关键在于消除干部队伍工作表现上的‘第三种状态’——干不好又不交‘枪’,占着职务岗位不作为。”

他说:“为政之道要像农民种地一样,从播种开始一直到收获,都要不分昼夜、尽心尽责。武汉市将改革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将干部评价与目标绩效管理结合起来,落后单位就亮黄牌,连续两年亮黄牌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免职!”

有网民评论认为,“治庸问责”风暴把整肃吏治的关口从昏官、贪官前移到了庸官的环节,直接体现了政府全面提升行政能力的决心,大刀阔斧“治庸”,强调官员权力与责任的对等,不仅能直接提升民生福祉,更为优化城市公共治理水平注入内生动力。

“风暴”之下,不少部门的“衙门”作风明显改善。不过有专家指出,如何将“风暴”转成长效机制,还需要政府下更大的决心。“不能一阵风过去就了事。”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建平教授表示,“除了以往自上而下的政府内部监督管理外,让管理服务对象监督管理者,让权力行使在阳光下,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治庸’‘治懒’。”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