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个地方掀起官员“治庸”“治懒”风暴

来源:新华网
2011-04-17 13:46:48

与湖北省毗邻的湖南省,最近也出台《关于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处理办法》,机关工作人员对企业和群众投诉、检举等无故不予受理或拖延,对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偷盗等行为不制止、不查处或查处不力,类似的行为都将被严格问责。

而在此前,因近百家企业中四成反映“工作效能最差”,山西省忻州市国土局负责人接受了市纪委监察局和效能办的约谈。同时受约谈的还有被反映服务问题较多的公安、电力两部门负责人。

在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表示,要下决心转变“衙门作风”,克服“懒、散、庸、拖、贪、推”等现象,对不良作风要敢于“亮剑”。目前,已有9个职能厅局的相关处室因“机关病”被通报批评,其中6个处室负责人因此被免去现职,下派基层挂职锻炼或轮岗交流。

近年来,一些地方党政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懒散、效率低下,甚至是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庸”“懒”“散”现象受到民众诟病,有人将其总结为“畏难病”、“僵化病”、“推诿病”、“懒惰病”、“恋旧病”、“拖拉病”、“浮躁病”、“疲沓病”、“老爷病”等种种“衙门病”。

“为政不勤也是腐败”。施政行为上的“庸”“懒”也是发展“软环境”上的瓶颈,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很多地方已经意识到“机关病”“衙门病”所带来的危害后果,正着力从机制、制度上探求突破的路径。

武汉是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内陆转移的重要枢纽。武汉市期望通过对官员行政作风的整治,来带动全市投资环境的全面改善,以政务文化的优化促进地域文化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