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局公布全市公车为62026辆 属全国首次

来源:新京报
2011-04-02 07:37:42

专家观点

针对北京做法,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疾呼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给予肯定。就公车改革方向,专家给出不同的建议。

北京做法 财政买车均应统计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北京公布的公车数量范围说得比较清楚,作为在全国率先公开公车数量的省份,北京的做法应该高度肯定。

不过可能统计口径尚需完善,从北京公布的数据看,6万多辆公车应该是直接预算收入购买的车辆,但还有部分非直接预算购买的车辆尚未纳入。比如通过项目经费购买的公车,在决算报告中未必能够体现。

同时,此次公布的是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但公车的范围不止于此,还应该有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购买的公车。

叶青认为,凡是公共资金购买的公车都应该纳入。保守估计,在未统计的口径中,应该还有3万辆公车的数额。

改革建议 设立公车服务中心

叶青建议公车进行改革,实行货币补偿。如以当地的收入为基础,按照级别发交通补助。他表示,改革一辆公车,每年可省7万到8万元。如果进行改革,全国最保守的估计也可以节约1000亿元。

同时,公车改革之后,可以设定一个公车服务中心,实行电话预定。每个部门用车几个小时,一个一个预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表示,要彻底实现公车改革,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取消公车。公车改革不仅仅是算经济账本,更重要的是政治账本。

既然普通市民可以乘坐公共交通上班,官员为何就不能效仿?本版采写/记者 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