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局公布全市公车为62026辆 属全国首次

来源:新京报
2011-04-02 07:37:42

新京报:你对这个结果满意吗?

叶晓静:能够公开当然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当时申请了北京的公车数量,还有公车的型号,但这次只公布了数量,有些遗憾。财政局说这项数据是根据部门决算来的,看不到各个部门的公车型号。

新京报:你怎么看6万多辆这个数据?

叶晓静:这个信息过于简单,公开后也起不到具体的监督作用。同时,这个数据仅仅是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公车,只是北京街道上跑的公车的一部分。

新京报:那下一步你考虑怎么做?

叶晓静:我正在考虑怎么促使信息公开能够更详细更透明,具体怎么做还没有想好。

算账

副局官员公车年均要花15万

昨日,叶青以一名副局级官员的配车为例,向本报记者算了一笔公车开销账。

公车购买费用在20万以上。

●一辆车每年折旧费2万-3万;

●专职司机费用3万-4万;

●保险、车辆维护等费用2万左右。

此三项的费用保守估计8万。

●油费,每年约2万-3万公里。保守估计,油费约1.5万-2万元。按照他了解的公车使用惯例,公车办公事1/3;办私事1/3;司机办私事1/3,为此,油费可以乘3,也就是6万元左右。

加上一些不固定的费用,副厅级官员公车年均花费15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