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西藏庆“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来源:新华网
2011-03-29 07:26:11

“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西藏庆“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3月28日,小学生在手抄报长幅上签名。当日,拉萨市城关区第二小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对于历史,白玛老人记忆犹新。她说:“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我们成为自己的主人,当时就感觉像太阳升起,阳光驱散了乌云一样。”

翻开旧西藏的历史,人们不会忘记古老的民歌中所唱到的“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赐,身体却为官家占有……”的悲惨境况。

巍峨的布达拉宫见证了西藏由屈辱到奋起的历史。52年前的今天,中央在平息了旧西藏极少数上层分裂分子发动的武装叛乱之后,顺应百万农奴的迫切心愿,解散旧西藏地方政府,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西藏漫长的历史进程打开了一扇亘古未有的大门,长期挣扎在黑暗、桎梏、苦痛之中的百万农奴,带着激动和惊喜,冲进了光明、自由、欢乐的崭新天地。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一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我比过年还高兴,”61岁的班旦身着节日的盛装,早早来到庆祝大会的现场。班旦老人出生在拉萨一个农奴家庭,幼年时在色拉寺当僧人,但实际上仍然是个穿着袈裟的农奴,专门为寺庙服差、从事繁重劳动和苦役,处在僧侣的最底层。他说,195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解放,农奴每家每户都分到了房屋、土地、牲畜和生产工具,不再受农奴主的欺压和剥削,获得了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