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西藏庆“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来源:新华网
2011-03-29 07:26:11

“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西藏庆“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3月28日,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当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各族各界代表3000多人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新华网拉萨3月28日电题:“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西藏各族各界隆重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侧记

新华社记者尕玛多吉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太阳的第一缕光芒照向西藏边境小镇樟木的崇山峻岭,101岁的老阿妈次仁曲珍在亲人的帮助下,用颤抖的双手将天安门国旗班赠送的一面五星红旗升起在自家的庭园。

在老阿妈沧桑的目光里,在村民们淳朴的目光里,在孩子们清澈的目光里,在边防战士坚毅的目光里,猎猎飘展的五星红旗向着深湛的蓝天、向着纯洁的白云,冉冉升起。

当日,在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各族人民举行了盛大的升国旗仪式,庆祝第三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覆盖了拉萨周围的山麓,空气变得湿润、清新。布达拉宫广场上花团锦簇,来自拉萨各族各界的3000名群众穿着传统的节日盛装,代表西藏290多万人民前来参加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

71岁的老阿妈白玛看着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前缓缓升起,心情十分激动。她说:“记得西藏和平解放前我已经17岁了,当时我也是农奴。我的父亲没有过上一天人的生活,被农奴主当成会说话的工具,先后被卖过6次,有时做事稍有不慎就会遭到鞭笞毒打,饱受折磨的父亲含恨早早地离开了人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