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确定“十二五”时期农村水利发展十大目标

作者:姚润丰、晏国政 来源:新华网
2011-03-29 07:24:28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对农村水利建设、管理、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支持农村水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上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从十个方面大兴农田水利建设:

——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把农村饮水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2012年年底前解决原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5年年底前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力争到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85%。

——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要把大中型灌区改造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2015年要完成190处大型、800处重点中型和1500处一般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任务,2020年要基本完成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

——农田水利重点县基本覆盖到产粮大县和农业大县。在抓好第一、二批8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的同时,继续扩大重点县范围,基本覆盖到产粮大县和农业大县,并向主要牧区大县延伸。

——到2020年全国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到7.6亿亩。从今年开始,中央从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中每年安排50亿元左右,集中支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通过财政以奖代补、奖补结合以及金融优惠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带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加大对高效节水灌溉投入,5年内力争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亿亩,力争到2020年全国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到7.6亿亩,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水土资源利用效益明显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