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制新五年发展蓝图 向世界释放利好消息

作者:孟娜 赵仁伟 张正富 来源:新华网
2011-03-05 14:46:09

中国绘制新五年发展蓝图 向世界释放利好消息
 
漫画:“靠山”
 

一些国际经济和政治分析家认为,中国两会发布的新五年规划,把以出口为基础的经济,更多地转向以国内消费为拉动的模式,这值得关注。这个转变不仅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很关键,能够保证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而且有利于国际贸易的平衡。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表示,中国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经济增长会逐渐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这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逐步使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分析者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将从“世界工厂”逐步转化为“世界市场”,对于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增长,是一个亮点。

“十二五”时期中国政府关于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措施也引起了外界很大兴趣,不少专家认为这有利于缓解世界能源资源短缺。此外,“如果中国把注意力转向这个领域,那将会为相关的欧洲厂商提供很多机遇。”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乔纳森·霍斯拉格说。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作者罗伯特·库恩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日益加大,以至于中国发生的一切对世界其他地方都很有意义。尽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有所放缓,但中国的发展会变得更均衡,这有利于世界。(参与采写:田野、上海分社许晓青、欧洲总分社缪晓娟)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