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制新五年发展蓝图 向世界释放利好消息

作者:孟娜 赵仁伟 张正富 来源:新华网
2011-03-05 14:46:09

中国绘制新五年发展蓝图 向世界释放利好消息
 
漫画:触手可及

“十二五”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了一些关键性目标,比如: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从47.5%提高到51.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

其他方面还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提高并稳定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科学发展也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有利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有深远的政治和社会意义。以人为本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内涵,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古斯塔夫·盖拉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能否成功向内需型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