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1-03-01 20:06:25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推进

过去五年还是大力改善人民生活,社会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五年。我国城乡就业人数从2005年末的75825万人增加到2009年末的77995万人,年均增加543万人。大量乡村富余劳动力不断向城镇转移,去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4223万人。

同期,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比2005年增长82.1%,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比2005年增长81.8%,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8.9%。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向发展性和享受性方向转变。

同期,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框架基本确立,城乡养老、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社会保险覆盖人群迅速增长。

我国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在过去5年加快发展。“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第一台深海载人潜水器等重大科技工程成果丰硕。

2009年4月,新一轮医改大幕拉开,国家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从2009年开始,我国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我国还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实现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极大地扩大和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过去五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节能降耗工作进展顺利。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06%,基本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得到控制。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成绩,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投资消费出口比例失调,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创新驱动作用不明显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