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1-03-01 20:06:25

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发展协调性增强

“十一五”时期的五年,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五年。内需拉动作用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改善,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

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扩大内需政策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与2005年相比,去年我国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了15.2个百分点。

同期,我国服务业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年均增长11.9%,比“十五”时期加快1.4个百分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步伐快速推进。2009年,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46.6%,比2005年提高3.6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9个百分点。

过去5年,我国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经济总量和投资占全国的比重持续上升,区域发展呈现出协调性增强的趋势。

完善基础设施 加强薄弱环节

“十一五”时期的五年也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迅速发展,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进一步缓解的五年。

过去5年,我国城镇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22.1万亿元,年均增长21.8%。其中,铁路运输业累计投资22688亿元,年均增长46.0%;城市公共交通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和能源等基础产业、煤炭开采及洗选业累计投资年均增长30%左右。

同期,我国粮食产量年均增长2.5%,实现连续七年增产,连续四年稳定在5亿吨以上。

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2005年的7.5万公里增加至去年的9.1万公里。旅客周转量由2005年的17467亿人公里增加到2010年的27779亿人公里,年均增长9.7%。

去年,全国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5339万户,比2005年增长55.1%;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85900万户,比2005年增长1.18倍;互联网上网人数4.5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4.3%。

“十一五”时期,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1.09倍。进出口贸易总额近年来一直位居世界前列,其中货物出口额在2009年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位;货物进口额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此外,我国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投资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