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年内研究制定“北京控烟条例”(图)

作者:汤旸 来源:新京报
2011-02-17 08:29:08

《让子弹飞》姜文叼烟镜头遭质疑

中国控烟协会将针对影视剧滥用吸烟镜头评选“脏烟灰缸奖”

影视剧中滥用吸烟镜头,将被中国控烟协会授予“脏烟灰缸奖”。热播影片《让子弹飞》中,主演姜文多次叼烟卷出镜,遭到众多控烟人士质疑,或将拿到该奖。

昨天,中国控烟协会召集疾控专家、学校校长、演艺界人士座谈,宣布已开始实时监测广电总局“禁烟令”的落实情况,会随时向公众通报,并向广电总局和相关政府部门举报。

据介绍,中国控烟协会和中国疾控中心合作,正在针对最近一年内40部热播电影、电视剧是否滥用吸烟镜头进行“读秒统计”,最终评选首届“脏烟灰缸奖”。

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除《让子弹飞》外,正在拍摄中的电影《建党伟业》,刚刚热播的电视剧《钢铁年代》,由于出现较多吸烟镜头,也成为热评对象。

去年10月,中国控烟协会就曾公开致信《建党伟业》剧组,表示希望其在塑造领袖形象时,尽量能够从关爱广大青少年出发,禁止吸烟镜头的拍摄。但昨天,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坦言,至今剧组对他们的控烟建议,没有给予任何回复。

除监测影视剧滥用吸烟镜头评选“脏烟灰缸奖”外,中国控烟协会还准备继续致信广电总局,呼吁其再次发文,禁止影视作品中植入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对“滥用吸烟镜头或烟草广告”的影视作品,应在审批播出环节加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