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年内研究制定“北京控烟条例”(图)

作者:汤旸 来源:新京报
2011-02-17 08:29:08

北京市人大年内研究制定“北京控烟条例”(图)

2007年9月16日,地铁东单站站台立柱上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本报资料图片 薛珺 摄

北京市人大年内研究制定“北京控烟条例”(图)

电影《让子弹飞》中,姜文多次叼着烟卷出现。资料图片

昨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通过了今年的工作安排,作为立法方面的创新之举,今年,人大常委会拟安排2至3项法规预案研究,其中已确定的一项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立法前研究必要性等

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像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农民宅基地使用等重要问题,有立法必要,但是立法起来又很难,也不好说一下就纳入到立法计划里去。所以要开展法规预案研究,在未纳入立法计划之前,先依托专业院所和科研机构,对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起草法规草案,再提请市人大主任会议决定是否纳入立法计划。这也是立法计划之前的一个环节。

将研究“北京控烟条例”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安排,目前已确定了一个法规预案研究项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对控烟的呼声很强烈。虽然北京市已出台《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和《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但执行的效果不好。控烟不能只考虑立法,还得考虑法规的执行。因此需要对“控烟条例”的可行性进行法规预案研究。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张引说,控烟条例和禁烟规定两者之间的关系也需要研究,有人提出是否应该进行整合,也在进行考虑。此外,关于法规预案研究的机制等也还在进行研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