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公务员制度改革路向何方

作者:赵超 来源:新华网
2011-02-17 07:37:12

公务员制度改革重点是分类管理

记者:全面实施公务员法,必然涉及一系列的改革,我国公务员制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杨士秋:公务员制度改革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目前我们重点抓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按中央要求,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均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并建立健全从村(居)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制度。

二是继续推进分类管理和聘任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科学的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作为深入实施公务员法的重点,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制定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办法,争取尽快出台,以更好地落实公务员法关于推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的规定。

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充分调动不同年龄层次公务员的积极性。推进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和倾斜,同时也要大力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对基层公务员的管理和监督。

正确看待“公务员热”

记者:近几年,社会上出现了“公务员热”,公务员招考的报名人数越来越多。您怎样看待“公务员热”?

杨士秋:我们分析,“公务员热”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多年来,公务员考录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为各方面人才提供了公平竞争机会,大家都相信和支持这个制度,积极参与考录选拔,希望通过考录实现理想;二是考试录用公务员实行中央统一招考,集中报名的形式,客观上形成报考人员相对集中、规模较大的状况;三是公务员作为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主体,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不少有志青年希望在公务员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四是近几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不少行业竞争激烈,公务员成为重要的职业选择之一。那种几千人报考一个职位的极个别过于集中的现象,是由于职位比较有吸引力、招录条件比较宽、报名时有一定盲目性等各种因素造成的,对这种个别现象的过度渲染会在社会上形成错觉。事实上,每年还有一部分职位报考人数很少,甚至出现无人报考的现象,需要通过调剂来解决。因此,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待“公务员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