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公务员制度改革路向何方

作者:赵超 来源:新华网
2011-02-17 07:37:12

权威访谈:公务员制度改革路向何方——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

人社部副部长:公务员制度改革路向何方

资料图:人们关心公务员考录是否真正体现出公平公正。

春节过后,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的面试陆续展开,又将有一批考生加入国家公务员队伍,公务员制度也再度成为社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人们关心公务员考录是否真正体现出公平公正,“公务员热”是否还会持续,如何推动公务员制度法制化规范化等等。在公务员法实施5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就这些问题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进行了专访。

公务员法推动公务员管理

记者:今年是我国公务员制度建立的第18个年头,公务员法正式实施也已经5年了。在您看来,公务员法实施以来,我国公务员管理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杨士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正式实施以来,各级公务员管理部门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中国特色公务员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公务员管理机制日益健全,公务员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如今,公务员管理制度体系正逐步健全。以公务员法为基础,制定颁布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出台了公务员职务与级别、录用、考核、奖励、培训、调任、辞退、申诉等17个配套法规及9部专项处分规章,还有3个配套法规也将要出台。

公务员法使得公务员管理机制有效运行。5年来全国共有1177万人参加公务员考试,录用62万名公务员。在选拔任用机制方面,大力推行竞争性选拔方式,5年来全国共有24余万人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领导岗位。

公务员管理难点工作也逐步取得突破。在公安和国家安全机关开展了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在质检、工商、税务等系统开展了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试点,在深圳市开展了公务员分类管理综合试点,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和金融办等开展了聘任制试点,分类管理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