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医改进展综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作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2011-02-15 07:52:02

各地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全面启动实施,逐步提升基层人员服务水平。1.6万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在岗培训广泛开展。同时,为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9000名左右,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招收的5000名订单定向培养免费医学生已经顺利入学。

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去年进一步明确,突出其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功能,推动这些机构运行机制的转变。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服务重心逐步转移到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居民健康管理上来,努力使城乡居民不出乡镇、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方便、有效、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据国务院医改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去年,各地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等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7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这位负责人说,各省(区、市)人均15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落实到位。全国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分别达到48.7%和38.1%,全国孕产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分别达到84%和81.5%,农村妇女住院分娩率超过96%。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广,3550万高血压患者、919万糖尿病患者和170万重性精神病患者得到规范化管理。浙江、上海等地还进一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拓展服务的深度和范围。

各地继续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补种、育龄妇女“两癌”检查、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改炉改灶和改厕等7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组织实施,超额完成年度预定任务,有效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新增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项目实施顺利,累计完成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2400例左右,阻断率超过75%。

去年,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设,启动实施了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建设规划,安排中央投资20亿元支持了110所省、市、县级精神卫生防治机构建设,并安排了11亿元配备相应的设备。